2018年12月31日 星期一

18.12.24~18.12.30 --- 大內高手??


內科的course在這一周結束,匆匆的跑完內科,絕不敢說自己是大內高手,因為內科的知識太廣太深。這周結束也昭告著西醫見習已經過了一半了,同時剛好在2018、2019年的交界,回首今年,西醫見習給我的衝擊非常巨大,不光光是在課業,也是對於人生的想法、工作的嚮往都有巨大的轉變。
齊V與他的徒弟
是會讓人懷念的阿,儘管過程相當辛苦

Keep:

  1. 骨髓炎的認識與治療
  2. 傷口的分類與癒合時程
  3. 骨折的分類、骨科處理的種類
  4. 皮膚、皮瓣移植的分型
  5. 抗生素之間種類與適用時機

 

Problem:

  1. 醫師針對病人要如何do no harm很重要,比如我這周被指正的感染控制
  2. 針灸的消毒是否有辦法做個研究,知道到底酒精擦拭能不能有效抑菌


Try:

  1. 製作大醫盃雙打備忘錄,同時也整理自己對於賽前的準備事項
  2. 即將邁入較輕鬆的婦產科,可以來多看點課外書拉~


[12.24]

第二周的周一都是齊V大報告時間(電力加倍),每一梯次的教學活動不同,有些是之前就決定好誰報Case,我們這梯是當天與教學駐診結合,周一早上隨機選一個同學報Case,然後帶著大家去bedside看病人,之後再回到討論室看lab data還有了解hospital course跟治療。
就是這麼巧!!!! 果然是被電好電滿,抽到我報我的第三個新病人,是一位原住民,因為要幫朋友加菜,帶著獵槍上打獵,結果踩到陷阱,獵槍摔到地上不小心擊火,子彈打穿右腳的脛骨造成粉碎性骨折還有開放性傷口(後來主治醫師好奇問病人槍跟子彈哪裡來的,他回答撿到的!!??差點就問他怎麼撿),外科有做了內固定骨釘,還有拿iliac crest的骨頭加上人工骨移植試著讓骨頭長回來,並且在傷口上做了皮瓣移植(整形外科真的很厲害,原圖太過血腥就不放了),但是幾個月的觀察過程中,傷口一直復原得不是很好,而且甚至骨頭癒合也有點問題,做了深層的膿培養好幾套,發現長了表皮葡萄球菌(原本只該長在表皮上的菌),卻跑到深層的組織,而且造成了骨頭生長的問題,所以診斷一個慢性的骨髓炎。這次一樣因為傷口上面的膿又跑出來,而且腳有紅腫熱痛並有發燒,所以入院治療,先在外科清創後打抗生素兩周,再轉來感染科繼續打抗生素,老實說這個病人到感染科的時候已經穩定,但是因為要報告,所以必須把許多外科之前處理的紀錄全部拿回來看。
即使是這樣,我在早上晨會加駐診的表現還是落東落西,主要幾個點:
第一個是我從病人進來之後都沒有看過病人的傷口,原因是因為換傷口的時間沒有人會通知,必須自己主動去跟主護講,又或者主治醫師查房想要看的時候才會打開,加上護理師有拍照上傳,但這被齊V強烈修正,自己的病人必須親眼看過,而且要追蹤傷口的狀態,不要只聽別人的轉述。
第二個是我在戴手套拆完病人傷口之後,離開病房時沒有洗手,對於感染相關的預防沒有警覺性。
第三是這個病人所有做的外科手術術式,我並沒有很清楚,因為這攸關感染源的控制
第四是這個病人一直以來的抗生素使用很多很複雜,我沒有把它搞得很懂,包含劑量、時間。
於是這些問題加上其他一些過程中的問題都變成隔天的報告內容,感謝組員大大的協助,主線任務我跟易儒大大解決,其它問題由其它組員幫忙。

接觸隔離的病房外面都有這些東西,藍色是防水的

負壓隔離病房(上面顯示負壓的壓力)
總共有兩扇門,先進一道後關門另一道才能開

進負壓隔離病房前必戴的N95口罩
超悶  摘下來會有聞到谷關空氣的感覺

[12.25]

聖誕節,因為預謀已久要讓齊V跟我們一起同樂聖誕節,所以我們每個clerk包括intern都準備聖誕帽,還有準備很多糖果;但是最後還是失敗了XD,不過還是成功地讓齊V嚇到笑出來,但是仍然不減晨會的力度阿!?
我將那位槍傷的病人的外科治療史,以及細菌培養發現的歷史,同時還有抗生素使用的情況做了整理,經過齊V與組員的討論,發現治療上的抗生素選用、與植入物防止感染的時機,骨科醫師都做得不甚完美。因為植入物如果包裹感染源,細菌容易藏匿,抗生素是很難完全殺死裡面的細菌,再者受傷部位的血管供應不是那麼足夠,而抗生素都是從血液進入組織的,所以效果會更差,所以何主任建議這個病人會在這位病人出院之後要一直服用預防性抗生素,直到有辦法將植入物拆除。
其他同學分享了移植皮瓣或移植皮的介紹、骨頭癒合的時程、造成骨頭癒合不好的原因、重建後的傷口失去感覺有哪幾種種類,這些分享與討論都讓大家收穫很多,但是同時也被挑戰而產生更多的問題待下回分曉XD
今天收了一個新病人,是因為針灸耳朵附近而造成臉部的cellulitis,她的underlying 有曾經車禍昏迷,左邊的頭蓋骨因為腦水腫而曾經拿起來冰了三個月後來放回去,我們比較怕細菌藏在頭骨的縫隙中,嚴重可能導致腦膜炎。病人很信任中醫,這次這樣的問題也完完全全不怪罪中醫師,因為車禍後原本說話都有問題、不良於行,是中醫針灸讓她可以行動自裡還能去爬山,她一直跟我強調是因為她針灸前有感冒、全身不適讓免疫力低下才會發生這樣的狀況。有這樣明理而又懂得感激的病人真的是那位中醫師的福氣,不過也要反思的就是針灸的消毒方面是不是也應該做一些研究,看看怎麼樣的消毒方式是可以讓感染的機會更小,同時臨床上操作又不至於太麻煩。

被齊V拒絕之聖誕帽

[12.26]

最後一天的齊V晨會,齊V花了一些時間跟我們分享做學問的方法,其實就是這兩周一直提醒的:
  1. 不要相信權威說的,而是自己查資料或者臨床證實(常常齊V講出一個論述,我們就忙著負荷:對對對,馬上被回嗆:對個屁,如果我是錯的呢?)
  2. 老話一句:知其所以,也要知其所以然(齊V問問題的方式其實也是這樣,從你準備的資料下手,看看你是否還有尚未了解的地方,因為一般都只會淺層思考,不會繼續深入問為什麼,而齊V電我們的精隨就在這裡)
  3. 永遠加上資料出處,齊V常提到,同一本書不同版本的內容可能也有巨大差異,要習慣留下線索,讓聽眾或有興趣的人可以有深入瞭解的機會
今天大家準備的收穫:藥物半衰期的了解、抗生素到達治療劑量的方法、創傷傷口的分級、骨折的分級、骨頭癒合時間與XR判讀
感染科辛苦的組長

[12.27]

出院病例討論,大家討論了恙蟲病的好發地區,還有主任提到在東部服務的時候反而很少當地人因為恙蟲病住院,但是外地到東部出差或者旅遊的人反而比較常碰到這個問題,這讓大家發想,有些人覺得因為先人來到東部而存活下來的人,基因裡面可能有抗恙蟲病基因;我是覺得有沒有可能像是水痘的機轉,小孩子得的時候產生的併發症跟症狀比較小,所以可能被當成一般的感冒,而在大人的時候併發症多,甚至會造成死亡,所以大家才關注到。
人很好的何主任
他可以記住所有跑過感染科的人的臉跟姓氏

今天參與大內科結束的回饋活動,我反應了一些在這四個月內科course碰到的一些問題,比如說醫智庫沒有更新、醫智庫的即時測驗沒有意義(因為常常答案都亂給)、周病例討論會的意義比較不明確,而且實際上到的同學也不多,組織討論有時候也比較麻煩。身為一個中醫系單修的同學,比較敢講真話XD(因為有些人怕反應問題會被上面黑掉)

[12.28]

最後一天我想就來回顧下內科的種種收穫吧,我跑過了心、胸、腎、消化、感染、風免,當初自選這幾科就是希望可以盡可能多的看到西醫在看一個人體重要的器官,有什麼不同的切入點,而風免則是與中醫非常相關的西醫科目,感染科則是補強中醫的弱項、控制感染源與殺死感染菌,同時也是自我挑戰,雖然選科前就知道有齊V這個很電的醫師,感染號稱跑完整年最辛苦的科目;想到我可能以後沒有很多機會能夠到西醫學習,一定要讓自己受過最嚴苛的挑戰,所以就選了感染科。在這短短的四個月當中,成長許多,從病歷寫作、面對病人的病史詢問、對於檢查檢驗的理解,再次印證一句老話「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道路」,儘管在大學時代學了很多知識,但是到真的站上臨床我才真正清楚它代表的意義。
從西醫這邊汲取的經驗與感想,我相信一定可以帶給中醫很多的想法,想想低年級的時候還在爭論中醫系學習西醫的必要性,現在看來可笑,有這麼好的機會、這麼棒的學習環境,誰要剝奪我跟誰拼命!
離站的時候發現本組兩周做了三十多個PPT
真的是相當充實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